艾比林矛盾艾比林矛盾 (Abilene Paradox) 每一個人都發言表示同意的事,有可能是每個人心中都不樂意做的事嗎? 怎麼可能?每一個人都同意了,不是嗎?至少提議的那一個人會樂意吧? 請看底下這一則可能也會發生在你我家中的真實故事。 管理學教授傑瑞‧哈維(Jerry Harvey房地產)和他的妻子一起到德州小城柯曼市Coleman)探望岳父母,當時室外的氣溫高且非常悶熱,沙漠的焚風更讓人感到不舒服,到了柯曼市,外頭氣溫是難耐的四十度,他岳父母和傑瑞夫婦待在陽台蔭涼處吹電風扇,還好有冰涼的飲料,大家一起玩骨牌遊戲打發時間。 出人意料的,傑節能燈具瑞的岳父突然說:「我們不如開車出去走走,到艾比林(Abilene)吃點東西好不好?」傑瑞在心中嘀咕道:「這真是個壞主意,這樣的大熱天加上沙漠焚風,來回要走大約 170公里的路程,而且還要搭乘那輛沒有空調的老別克汽車?」傑瑞的妻子卻回答道:「這真是個好主意,如果能去那賣屋裡走走真是再好也不過了。」 傑瑞此時只好附和道:「當然行,只要岳母大人也同意就可以了。」 傑瑞的岳母回答:「當然好了,我已經好久沒有去艾比林走走了。」 成行後,傑瑞當初在心中嘀咕的預言成真了——悶熱,皮膚沾滿了細微的灰塵,一切令人難以忍受,他們到一家速食快ARMANI餐店用餐,但是裡頭平淡無味的食物令人難以下嚥。 四個小時後,累壞的一行人回到家中時已精疲力竭,他們被外面的太陽熱壞了,每個坐在客廳搖椅上的人都累得不想說話,傑瑞為了打破眾人的沈默,於是他開口說:「這次艾比林之行還不錯吧!不是嗎?」 沒有半個人回答這句話,最買屋網後他岳母說道:「老實說,要不是你們三個人都想出去,我還情願留在家中。」 傑瑞的老婆回應:「不要說這都是我的錯,是你們三個人想去的。」 最後傑瑞的岳父說道:「該死,其實我本來也不想去,既然你們很少來我們家玩,我怕你們在家裡感到無聊,我其實比較情願待在家中玩玩酒店工作骨牌、吃吃冰箱內的東西。」 這四個人當初所同意的事,恰恰好是每個人心中所不樂意做的事! 傑瑞‧哈維將這段家庭的小插曲比喻為「艾比林矛盾(Abilene Paradox)」。從這次事件中,我們可以思索一些事,在許多組織內,儘管每個人心中都不願意,卻常常做出一些違背個人意願室內裝潢的集體決定,這種集體同意的形成在程序上來說是很拙劣的。 (《關鍵決策Les decisions absurdes》頁47)我們喜歡假設別人在想什麼或喜歡什麼,但卻常常忘了這只是我們的假設,不是別人真正在想什麼或喜歡什麼。結果,不管是真實人生,還是戲劇,日復一日,不同的人講著同樣關鍵字排名的台詞,「我這麼做,還不是為了你」、「我每天拼死拼活的工作,還不是為了這個家」……。 即使是大學教授,即使是在自己家人面前,人也有可能不敢表達自己心中真正的想法,甚至還盲從,這在心理學上叫做從眾(conformity)行為,所謂「從眾」是個體為了順應團體的要求或為了商務中心符合團體的期待,而改變自己的行為或信念的過程。 下次遇到大家一致通過某決議的狀況時,記得想一想艾比林矛盾(Abilene Paradox),避免一起活受罪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宜蘭民宿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t17dtml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